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学术活动|帅志刚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
作者:刘娇娇        发布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7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在华岗苑南楼513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分子聚集体的激发态与电荷传输理论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邓伟侨主持。

帅志刚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为分子发光效率的理论方法发展—MOMAP的理论基础;H-聚集体中电荷转移态会导致暗态变亮以及有机/碳材料的电荷传输理论的普适图像。报告结束后,邓伟侨教授对帅志刚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随后参加讲座的师生们针对分子发光效率以及电荷传输等相关问题与帅志刚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帅志刚教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帅志刚,清华大学化学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1983年中山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复旦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1990起,在比利时蒙斯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1年。2000年入选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中科院化学所工作。2008年调入清华大学。长期从事理论化学研究,发展了电子激发态的结构与过程计算方法,开发了分子功能材料发光效率与载流子迁移率的计算程序MOMAP,目前已经实现了商业化应用。发表410余篇论文,被引用21000余次(h因子=80)。2008年当选为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并于2018年当选为副院长。2011年,当选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科学奖。2013年,当选为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7年,当选为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WATOC)科学理事。2018年,获法国化学会法-中化学讲座奖。荣获2020年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