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学术活动|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青年论坛
作者:田家瑞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2021年6月2日下午3:30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青年论坛2021年第1期如期举行。中国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五层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荧光识别染料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讲座。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宋锋玲主持本次讲座。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樊教授首先介绍了染料的重要应用领域及国产化的产业现状,然后分析了荧光识别染料的应用难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然后樊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循序渐进,旁征博引,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她课题组近十年取得的三个研究方向上的科研成果。最后,樊教授重点介绍了她研究团队在染料探针的产品工程及产业应用方面的成功经验,通过与深圳迈瑞基团合作研制出商品化的血液细胞分析系统的成功案例,激励大家能够秉持工匠精神,把科研成果做在祖国大地!

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荧光染料的设计机制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樊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老师和同学的问题,讲座在老师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樊江莉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长江”。科研工作围绕染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提出了增强型光诱导分子内电子转移机理;创制了肿瘤标志物、核酸等系列荧光识别染料;发展出系列荧光染料产品,在血液细胞分群等领域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70项。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Engineering、《应用化学》等学术期刊青年编委,2021年起人Dyes and Pigments编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工学科中长期及“十四五”战略研究报撰写。科研成果曾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5)和 201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4)和2019年中国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9)等奖项。2020年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