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七届XYZ粒子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2021年5月15-18日,我院成功举办第七届XYZ粒子物理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30多个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人数规模创历届新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赵光达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刘智青教授为地方委员会主席。

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梁作堂教授在大会上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的历史、定位、师资力量以及研究领域等做了说明,然后概括介绍了山东大学粒子物理学科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

XYZ粒子研讨会系列会议是国内强子物理前沿领域的专题会议,主要探讨XYZ粒子和奇特强子态方面取得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是该领域内的国内重点学术会议。研讨会上,来自BESIII、Belle/Belle IILHCb、CMS等国际合作组实验的专家纷纷报告了关于XYZ粒子最新的实验进展和研究前景,理论专家者从唯象学、非相对论有效场理论等方面XYZ粒子展开充分研究。理论与实验的有机结合将最终帮助理解XYZ粒子的本质。会议最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苑长征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对会议的成功举办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


2003年以来,实验上在重夸克偶素能区发现了许多新的粒子,显示非常奇特的性质——统称为XYZ粒子。研究XYZ粒子内部组成是强子物理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近年来我国粒子物理研究快速发展的方向。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BESIII研究团队在XYZ粒子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成为该领域国内重要的研究力量。

第七届XYZ粒子研讨会会议报告见 https://indico.ihep.ac.cn/event/1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