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聚焦党的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 |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第二党支部获评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孟璇获评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9        点击数:

近期,学校开展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评选工作。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获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孟璇获评“研究生党员标兵”。今天,让我们走进学生第二党支部以及支部书记孟璇。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学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11月,现有学生党员34人,其中正式党员29人、预备党员5人,党员来自研究院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物质创制与能量转换科学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支委会设有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名。

学生第二党支部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和研究院党委工作部署,坚决在学习、科研、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组织建设 行而致远

党支部有严格的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把握质量,规范发展流程。

根据学校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要求和研究院党委工作部署,及时召开支部大会,审议、讨论党员入党及转正问题,累计发展党员21名,有效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党支部有规范的党员教育体系,强化思想武装,推进守正创新。

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先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十余次专题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活动二十余次,努力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努力做到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党支部有标准的党员管理制度,深化组织建设,强化固本培元。

党支部坚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抓紧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认真做好新生、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各类基础性工作,切实引导支部党员增强党性意识。

初心记心间,责任担于肩

同舟扬帆起,乘风万里行

榜样引领 接力续进

党支部成员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学习、科研、工作各方面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支部党员认真学习,扎根科研,成效显著。成立至今,支部成员获得各类校级荣誉10余项。其中,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校长奖学金,2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5人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2人获得山东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1人获得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同时,在科研工作上,支部党员自觉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提升科研能力,累计在JACS,ANGEW,AM等化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

积极推动党建活动与学习科研深度融合,依托课题组、科研团队等平台,邀请优秀党员代表分享科研、竞赛经验,实施“一对一”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开展“星海罗盘”就业帮扶计划系列活动,强化学生群体传帮带作用,积极助力推动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

党支部成员勇担职责使命,争做先锋模范。

在青岛校区封闭管理期间,党支部积极开展“封校不封爱”系列活动,协助研究院党委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抓紧抓实关键节点实验室安全工作。

继承中创新,探索中前进

知之而信之,信之而行之

孟璇,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任研究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2020级分子团支部书记。连续两年荣获“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山东大学(青岛)最美团支书”荣誉称号,并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以及山东大学2021年度优秀研究生。

思想建设 以身作则

在思想建设方面,孟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持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孟璇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学校2021知行者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和2022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积极探索创新支部党建活动方式,推动提升支部党建活动的引领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和研究院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党建、团建、班级管理等各项工作;带头严守党纪党规,坚决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坚持严格标准、把握质量,着力做好支部党员发展工作。

任职以来,孟璇致力于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先后带领支部党员开展读书分享会、重温入党誓词、体悟劳动之美、“迎国庆,颂祖国,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

积极加强与教工党支部的工作联系,与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共同申报获批师生党支部融合共建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通过开展大型仪器培训会、课题组间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打造支部品牌活动。

敢为人先,身体力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

孟璇注重统筹专业学习、科研工作和学生工作,努力推动自身均衡发展。她不仅成绩优异,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在科研学习方面,孟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研究生中期考核第一名,获得山东大学硕士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在创新创业方面,2021年4月,孟璇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组织参加了“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荣获校赛一等奖,同年八月,获得了“互联网+”山东大学铜奖和青岛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并于2022年5月获得了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

在社会实践方面,她积极参加征文比赛、辩论赛、运动会、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青岛市马拉松比赛志愿者。

在学生工作方面,她组织策划过双旦趣味运动会、五四广场党史宣传、三院联谊、学院宣传片拍摄、毕业典礼、迎新晚会等多项大型活动。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继承创新,勇毅前进

奋斗青春路,党徽更闪耀!

图文 孙小涵

编辑 胡思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