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聚焦党的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 |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反响强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全体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研究院全体师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系统部署。在下一阶段的工作学习中,研究院全体师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措。研究院党委书记赵罡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系宏大、思想深邃、立意深远、催人奋进,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增强研究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将研究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扎实推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副院长黄性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倍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奋发有为,不断作出新贡献。党委副书记张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学生工作人员,要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立足于研究院高水平人才集聚的客观优势,积极探索基础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方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院党委将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来抓,以基层党支部为抓手,分设5个会场,通过集中收看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组织到位、保障到位、覆盖到位。各党支部在集中收听收看后,积极组织支部成员交流研讨,着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党员杨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系统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让身为高校教师的我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作用,更为清晰地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四个面向”,为推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贡献力量。正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参加ATLAS实验的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党员李海峰实时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他表示,回国工作以来,深刻感受到党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感受到国家在大型国际合作实验中贡献度的不断提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备受鼓舞,将继续以扎实的工作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国家科技和教育事业而奋斗,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聚焦基础科学中最基本的问题,面向前沿交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中国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左志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时代洪流中。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踏实进取、尽责奉献,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宋吉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将自觉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教学科研岗位,努力强化创新,推动集中攻关,努力提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光热辐射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在组织中心师生集体收看后,立即组织开展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物质创制与能量转换科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党员孙延娜表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成长为实现科技强国的先锋力量,自觉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研究院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孟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自觉胸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努力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推进科技强国中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博士研究生王利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深入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扎实做好学习、科研各项工作,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物理学专业前沿交叉创新实验班团支部书记窦雨晴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扎实学好物理学专业基础知识,努力探求适合自身成长的前沿交叉方向,力争早日成长成才,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党委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