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党史学习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作者:王维栋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6月3日下午,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党委、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联合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后勤保障处、基建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家电网即墨电力公司等单位邀请山东大学政府决策中心赵树凯教授作“农村改革的艰难突破及历史意义”的专题党课。青岛校区常务副校长韩建新主持活动。

赵树凯从什么是农村改革、农村为什么要改革、农村改革何时开始、农村改革怎样开始、农村改革有哪些政策突破、农村改革历史意义何在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述,从政策演进、体制变迁看乡村以及国家治理的逻辑。赵树凯从改革之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重要决策文件,讲至这一改革过程中安徽省上至省委下至农民的突破,以及一系列政策演变。在这一复杂的改革历程中,赵树凯展示了政策制定中的力量博弈以及农村重大改革的决策背景,同时也通过这一过去的改革看现阶段农村治理面临的挑战以及新时代农村全面振兴的顶层设计。

韩建新在总结中表示,赵教授在报告中详细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农村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归纳了党积累的丰富农村工作领导经验。报告史料详实、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给我们呈现了一幅生动的农村改革发展画卷,对我们全面学习党史,尤其是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希望同志们以此次辅导报告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承并发扬共产党人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党的百年华诞、为学校百廿校庆献礼!

赵树凯,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现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特聘教授,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