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体培养原则与细则(2022)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背景愿景远景:

随着各种高新精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人类越来越依赖于太空科学、太空探测技术和航天工程!太空科技惠及一切人、一切事的时代已悄然来临!伴随着国家在“和平利用太空”、“空间科技强国建设”、“太空-空间环境保障”等战略需求的日益增强,中国太空-空间科学大发展时代已到来!

国家层面太空科技的需求和发展也定将为中心科研、乃至诸多优秀学子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和用武之地! 在此背景愿景下,为培养国内该学科最为优秀的研究生、为学科发展输送优秀人才、明确并规范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研究生培养过程,特拟定该细则。当前中心研究领域为“太空科学与航天工程”,按理学-地球物理学学科组织开展招生培养。

总体原则:导师团队、因材施教、理实交融、综合培养、优秀奖励

培养文化:过去墨已成书、未来等你落笔:遇见更好的自己!

培养细则:

1. 因材施教:从研究方法上,本学科主要分数据分析、数值模拟和技术(设备)研发三种。采取因材施教策略,为每一位学生拟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将确定主研究方法,同时加强在其他研究方法方面的综合培养与训练。

2. 导师选择:入学前三个月,原则上不指定导师;由研究生与各导师(组)沟通交流,流转相关团组,充分了解各组所从事的课题与研究方法,双向选择。

3. 导师团队:为每位学生配备主导师和副导师,根据研究方向(方法),也可以是理论导师和观测导师;专门配备一到两名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辅助指导教师,密切参与研究生指导培养等事务。

4. 理实交融:除常规实验课外,还将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开展适度深入的实验技术课题,使之更为充分地了解空间探测技术与航天工程相关概念和系统架构。对空间探测、卫星航天工程特别感兴趣,有一定工科基础的学生,可更多地参与相关技术研发课题。

5. 讨论交流:采取中心科研会议、大组会(全体)、小组会(具体研究方向或导师组)、导师()私下讨论四种形式相结合的讨论交流模式。私下讨论不定期举行,小组会每周一次,大组会每两月一次,中心科研会议每学期一次。其中,中心会议和大组会侧重不同方向成员间的了解和流, 小组会侧重深入研讨、解决问题和科学方法训练。

6. 科研奖励:对于论文发表、专利授权、优秀成果等,可酌情予以奖励。

7. 学术会议:每位硕士生提供两到三次参加国内(外地)学术会议机会;特别优秀者,还可提供一次参加国外学术会议的机会。

8. 数量限制:根据年度实际情况,限制每位主导师的招生数量。


注:本细则由中心负责解释,将根据实施情况予以修订补充。

2022323

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