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陈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点击数:

陈耀,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21),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空间天文物理融合中心负责人(2019-)。

陈耀教授目前是山东大学第一批学科高峰计划“空间科学与技术”(2016-2020)负责人、第一批第一层次攀登团队“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2019-2024)首席科学家。曾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空间物理,2017)、第二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2016)、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日地系统科学Basu早期科研生涯奖、第八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太阳爆发物理过程,侧重于研究爆发机制、高能粒子加速和射电爆发等,发表SCI论文百篇,引用千次。建立了由阿尔芬波耗散供能的日冕与太阳风模型,发现了低速流少数离子“滞流现象”;通过数值模拟发现了冕流结构的内禀不稳定性过程,为冕团(streamer blobs)连发事件提供了新的物理机制;在观测上发现了迄今最大尺度的日冕波动---CME撞击冕流激发的冕流波(Streamer Waves)现象,发展了相应冕震学方法,可诊断冕流区磁场强度径向剖面;指出理想MHD磁绳不稳定性与磁重联对CME的加速贡献可能同等重要,不需要磁重联也可获得快速抛射;提出大尺度日冕闭场对于激波粒子加速和射电II型暴产生具有重要作用;给出了CME初发主流模型之一的磁爆裂重联发生的关键证据和日冕双X射线源结构的新解释。

此外,为获取自主科学数据满足科研需求,推动最数字和天线技术在太阳射电观测中的应用,陈耀领导建立了以太阳射电辐射为主要科学探测目标的空间电磁探测技术实验室和槎山太阳射电观测站。

编著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等离子体物理学基础》。

当前负责的研究课题:

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基于频谱成像太阳大气磁场诊断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第三课题《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动力学过程研究》,354万元,2018.01-2022.12。

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太阳耀斑爆发微波频谱(20-40GHz)相干测量与观测研究》,71万元,2018.01-2021.12。

参与日地空间环境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重大专项论证。

研究生-博士后-专聘科技岗-团队成员招收方向:

太阳爆发物理机制(数据分析与模型研究)

天体射电辐射机理(数据分析与模型研究)

空间信息电磁探测技术(探测装置、关键技术研发)

科学网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Yaochen博客二维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