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李海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4        点击数:

姓名

李海峰

电话

+86532 58631390

E-mail

lihf@sdu.edu.cn

职位/职称

教授

人才类别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

教育经历:

起止时间

学位

毕业院校

专业学科

2005年9月-2012年6月

博士

山东大学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2001年9月-2005年6月

学士

山东大学

物理学





工作经历:

起止时间

工作单位

职位/职称

2017年9月-今

山东大学

教授

2012年7月-2017年8月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

博士后

2008年10月-2012年6月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

联合培养博士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粒子物理实验。参加大型国际合作实验。目前参加在瑞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实验。研究内容:希格斯粒子性质的测量,希格斯粒子稀有衰变末态的寻找,和陶轻子反常磁矩的测量。

研究方向2:粒子宇宙学。参加阿里原初引力波实验。研究内容:数据分析,室温读出电子学。

主持课题:

1.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频信号处理及模数转换研究”,2020.12-2025.11,课题负责人,304万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在ATLAS实验上利用铅铅超擦边碰撞事例测量陶轻子的反常磁矩”,2022.01-2025.12,主持,67.29万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子课题,“ATLAS实验上研究希格斯粒子性质和寻找新物理”,2021.01-2025.12,96.60万

4.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标准模型测量和其他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寻找 ”,2018.05-2023.04,100万

5.山东省对于科技部重点研发的补助经费,2022.06-2024.06, 28.82万

6.“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经费, 2017.9-2022.8,100万

代表性研究成果:

1)希格斯粒子衰变到双缪子的寻找。在2015-2018年担任ATLAS希格斯双缪子工作组的召集人。以ATLAS通讯编辑(contact editor)的身份,发表PRL编辑推荐文章Phys. Rev. Lett. 119, 051802 (2017)。利用最新的数据,ATLAS实验观测到了2倍标准偏差的Higgs到双缪子的信号(Phys. Lett. B 812 (2021) 135980)。这个工作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评为2020年度科研亮点。

2)从事希格斯粒子耦合常数的联合测量。结果发表在Nature 607, 52–59 (2022)。

3)直接贡献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做为主要分析人参与了希格斯粒子到双W(H->WW)的分析。H->WW是2012年7月ATLAS发现希格斯粒子的三个衰变道之一。

4)代表ATLAS合作组,在第39届国际高能物理大会(ICHEP2018)上报告希格斯粒子稀有衰变的最新结果。

5)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利用LHC一期数据,在双W玻色子末态寻找高质量粒子,担任文章的通讯编辑(contact editor)。

1.A detailed map of Higgs boson interactions by the ATLAS experiment ten years after the discovery, Nature 607, 52–59 (2022).

2.A search for the dimuon decay of the Standard Model Higgs boson with the ATLAS detector, Physics Letters B, 2021, 812(135980).

3.Search for the dimuon decay of the Higgs boson in pp collisions at √s = 13 TeV with the ATLAS detector,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17, 119: 051802.

4.Measurements of the Higgs boson production and decay rates and constraints on its couplings from a combined ATLAS and CMS analysis of the LHC pp collision data at √s = 7 and 8 TeV, 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 2016, 08(2016): 045.

5.Search for a high-mass Higgs boson decaying to a W boson pair in pp collisions at √s = 8 TeV with the ATLAS detector, 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 2016, 01(2016): 032.

6.Search for the Higgs boson in the H → WW(∗) → lvlv decay channel in pp collisions at sqrt(s) = 7 TeV with the ATLAS detector,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12, 108: 111802.






上一篇: 李冰

下一篇:梁作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