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山东大学青岛天文协会成立仪式暨会员大会
作者:黄伶俐,李鑫        发布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11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青岛天文协会(山青天协)成立仪式暨会员大会在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五层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出席会议并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百人计划”研究员沈俊太,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主任陈耀教授出席成立仪式,仪式由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罡主持。郭邦礼在致辞中对莅临活动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致以“脚踏实地、行以致远,仰望星空、目标远大”的衷心祝愿。陈耀教授从效率、创新两个角度阐释了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的发展,展现出一名科学家的责任与魅力。山青天协指导教师曹晨、会长黄志军和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协会会长陈宓分别致辞。

成立仪式结束后,沈俊太教授和陈耀教授分别为大家做了《宇宙星空漫谈》和《太阳爆发的奥秘》的高级科普报告。沈教授以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宇宙的相关知识以及当代天体物理的前沿问题。将宇宙这一宏大的概念化整归零,将银河系、河外星系、暗物质暗能量、太阳系外行星发现等内容做了科学的知识传授,给与会者一个更为直观的体验。陈耀教授的报告聚焦于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两类爆发现象,解释太阳的“暴虐”与反复无常的现象。对太阳物理背景和太阳爆发现象的观测特征进行了讲解,也详细解释了太阳爆发的基本物理机制。

随后,山青天协会长黄志军详细介绍了山青天协职能部门构成并进行了干事纳新宣讲。

此次青岛天文协会成立仪式暨会员大会的举行,展现出了山大一校三地共同发展,学科研究资源共享的办学理念。山东大学青岛天文协会的成立与运行必将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为前沿交叉科学的探索与发展贡献新能量,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新力量。为将来有志从事天文科研、教育与科普事业的青年学子的发展做出帮助与指引。

青岛校区党工委政工处、学生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协会指导教师任大勇,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孙恒阳、青岛校区师生代表以及山东大学(威海)、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相关单位天文协会成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