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离线软件系统平台鉴定验收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作者:尹娜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数:

1月1-2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离线软件系统平台鉴定验收会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鉴定组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主任李卫东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刘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山东大学张学尧教授,LHAASO项目总经理、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LHAASO项目副经理、总工艺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何会海研究员,LHAASO项目副经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红波研究员,LHAASO项目数据获取技术部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副主任朱科军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查敏副研究员等12位专家组成。验收会由副经理胡红波主持,李卫东为鉴定组组长,查敏为测试组组长。

首先,鉴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山东大学黄性涛教授做的LHAASO离线软件系统研发报告,重点介绍了离线软件系统的整体架构、核心组成、关键技术、主要功能以及应用现状等。然后,鉴定专家组听取了测试组做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离线软件系统平台正式样机测试报告,审查了项目组提供的鉴定材料,经质询和讨论,鉴定专家组认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离线软件系统平台设计合理,各项功能和性能测试参数满足LHAASO项目需求,提升了实验离线数据处理和物理分析的速度,为今后物理研究成果的可靠性提供了保障。最后,总经理曹瑧做了总结讲话,对黄性涛教授负责研发的离线软件平台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为LHAASO项目离线软件的研发作出新的贡献。

LHAASO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中优先安排的1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LHAASO实验重要合作单位,在LHAASO实验中承担了离线软件以及探测器研制等诸多重要工作,此次验收的LHAASO实验软件平台LodeStar系统为其中之一,将在LHAASO今后的实验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