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活动掠影
山东大学(青岛)天文协会活动集锦:踔厉奋发,蓄力2022更出彩!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初见:新老生见面会

近日,山东大学(青岛)天文协会举办了新老生见面会。山青天协挂靠于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旨在培养提高社员的天文兴趣、丰富课余生活,向社员及广大公众普及天文知识、宣传科学精神。会长柴圣昌简单介绍了天文协会的基本情况,并向社员及广大公众介绍路边天文观测、天文知识竞赛、社课以及知识讲座等一系列品牌活动,随后观测部、学术部、组宣部三部门部长分别具体介绍了自己所在部门的职能。最后,在游戏的欢声笑语中,本次新老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相识:线上主题讲座

协会邀请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导,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科普团组组长,山东天文学会秘书长,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威海市科协常务委员会委员曹晨老师做题为“从恒星死亡的残骸到星系中心的怪兽——黑洞漫谈”的线上主题讲座。曹晨老师从黑洞的发现历史、具体性质、观测证据、探索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对黑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相知:参观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在曹晨老师的带领下,协会与山东天文学会的各位老师一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首先参观由我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大型天文圆顶观测室,我们了解了青岛观象台的发展历史,蒋丙然,高平子等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故事。随后孙恒阳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万国经度测量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所在处,并展示了观象台内的陨石藏品,通过此次活动,天协成员们开拓了视野,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亲密:路边天文观测

路边天文观测作为天文协会的特色项目,本学期共举行18次,平均每周举办一到两次,以观测土星、木星、月球、昴星团和猎户座星云为主,以及在天象到来时进行观测,同时,在举办活动时带领大家观察不同季节的星空,辨认季节对应的显著星座,并穿插科普一些天文知识,使大家在实践中感受星空的美丽。此外,还举行了一次太阳观测活动,使用赫歇尔棱镜,APO102,AZEQ5,AZGTI,日珥镜等设备观测了太阳黑子以及日珥。协会指导老师曹晨老师与任大勇老师向协会内干部干事讲解了望远镜的使用及注意事项,并向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相关的知识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