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2023年粒子物理实验计算软件与技术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作者:尹娜        发布时间:2023-06-13        点击数:

6月9日-12日,粒子物理实验计算软件与技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以及山东大学等16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黄性涛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卫东研究员和郑州大学艾小聪教授负责组织。

会议针对粒子物理实验高精度、高能量两个前沿物理研究对离线数据处理提出的新需求和新挑战,精心安排了来自BESIII,STCF、CEPC等实验和预研项目的34个学术报告,内容聚焦离线软件平台、探测器模拟、径迹重建、电磁簇团重建、粒子鉴别、事例显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并行计算、异构计算、机器学习以及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在粒子物理实验在线和离线数据处理中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人员不仅对粒子物理实验计算软件与技术各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讨论,而且对今后研究重点和合作方式达成了共识,为推动不同实验间的软件与技术等方面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粒子物理实验软件与计算平台的研究是山东大学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的五个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也是“化学与物质科学”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内容。山东大学粒子物理软件研发团队是BESIII、Daya Bay、LHAASO、JUNO、STCF以及CEPC等多个大型国际合作粒子物理实验或预研项目的离线软件平台研发的核心组成力量,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先后设计和研发了BESIII实验的软件平台BOSS,Daya Bay实验的软件平台NuWa,并结合我国粒子物理实验研究需求,自主研发了新一代高性能通用的数据处理和物理研究平台SNiPER,用于我国JUNO、LHAASO、STCF以及美国nEXO等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型国际合作实验,为以上实验的成功运行和预研项目的顺利开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