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活动 量子-宇宙物理前沿论坛首场分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办
作者:鲍守山 图、黄伶俐、邱乙恩        发布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2023年3月4至5日,“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活动之“从极小量子粒子到极大膨胀宇宙”量子-宇宙物理系列前沿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承办。该系列论坛以“引力波与精密测量物理”和“暗宇宙与黑洞物理”为主题,面向全校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吸引四十余万人次的参与。

本次论坛作为2023年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的第一期活动,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山东大学(青岛)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量子-宇宙物理对于物理学科的发展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在服务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携手前行,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表示,当前我国非常注重基础科学的发展,中国科学院是国内唯一的基础科学国际年咨询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对“基础科学国际年”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理论物理可以说是基础科学中的基础,它的发展带动了一系列的科学革命,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吴岳良院士作为本次论坛的第一位报告人,向观众介绍了国内外引力波探测的研究现状,以及我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并分享了相关研究可能带来的重大科学突破。

论坛报告涵盖了从量子到宇宙,从历史回顾到探索未知等多个主题。12位科学家在这个周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前沿基础科学知识盛宴,共同探讨基础科学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期待未来有更多青年人才加入基础科学的研究中,闯无人之区、探未明之理、解科技难题,为中国乃至全人类科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