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科教之光 | SNO+合作组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利用纯水测量反应堆中微子,山大团队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近期,SNO+合作组【1】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利用水契伦科夫技术测量反应堆中微子,基线长度大于240公里,统计显著度为3.5倍标准偏差。实验结果于20230301日在线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Rev.Lett. 130, 091801,(2023)),题为Evidence of Antineutrinos from Distant Reactors using Pure Water at SNO+。论文同时被选为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和物理特写(Featured in physics)

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中微子研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作出了重大贡献,包括中微子的首次发现和中微子振荡参数的测量等;水契伦科夫技术亦为中微子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包括SN1987A爆发中微子的测量和中微子非零质量的确定等。利用水契伦科夫技术来监测和研究反应堆中微子,不仅可以给核不扩散监测提供新的技术支持,还可以拓展水契伦科夫探测器的研究范围,因此一直是物理学家们希望突破的问题。

美国《物理》杂志【2】以“Reactor Neutrinos Detected by Water”为题对该成果进行了报道。其中提到,“Researchers have captured the signal of neutrinos from a nuclear reactor using a water-filled neutrino detector, a first for such a device.”(研究者用装满水的中微子探测器俘获了来自核反应堆的中微子,对这种探测器来说是首次),并称这个成果为一个突破 (“breakthrough”)。同时,美国物理学会的内情报告(Weekly tip sheet)把该结果推送给了多家国际新闻媒体。

          这项研究的主要贡献单位包括山东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张洋教授是该研究结果的主要完成人,独立完成了论文所述两种并行方法的其中一种,同时也是论文的主要编辑。目前,张洋教授担任SNO+国际合作组的中方代表。


      

SNO+附近的三个反应堆分布示意图;反应堆中微子的探测原理。

    

           根据高能物理合作组国际惯例,本文作者顺序按照英文姓氏排列。张洋教授进行的这项研究前期在阿尔伯塔大学进行,后期在山东大学完成,历时5年。本研究得到了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山东大学学科建设经费等资助


【1】SNO+的全称为Sudbury Neutrino Observatory + , 其前身SNO实验因对太阳中微子研究的突出贡献获得了2015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SNO的升级版SNO+实验,以研究中微子的本质属性和中微子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为主要科学目标。

【2】https://physics.aps.org/articles/v16/s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