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科教之光 | 马海波教授荣获2023年度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Pople Medal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2        点击数:

2023年2月20日,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Asia-Pacific Association of Theoretical and Computational Chemists)授予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马海波教授2023年度Pople Medal奖。

马海波教授一直致力于发展针对强关联体系的电子结构与量子动力学方法,将密度矩阵重正化群(DMRG)、选择性组态相互作用、多参考组态相互作用/微扰理论相结合,建立起超高精度的DMRG2sCI-MRCI/PT2方法,实现大活性空间静态与动态电子关联的精准计算;发展了随机单点(SS-TD-DMRG)、级联映射(HM-TD-DMRG)含时DMRG方法,实现对复杂环境下强关联体系的高效量子动力学模拟;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参考量子化学软件Kylin。马海波教授曾于2018年获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参与研究成果于2019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每年授予两个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的奖项:Pople Medal奖和Fukui Medal奖。前者授予45岁以下、在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年轻理论化学家,而后者则授予在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有杰出贡献的资深理论化学家。中国大陆刘文剑(2006年度)、黎书华(2008年度)、高毅勤(2016年度)、刘剑(2019年度)、黄旭辉(2021年度)教授曾先后荣获Pople Medal奖;吴云东院士(2014年度)、刘文剑教授(2017年度)、方维海院士(2020年度)、张东辉院士(2022年度)曾先后荣获Fukui Medal奖。其中刘文剑教授也是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