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通知公告
关于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实践致青春,奋进正当时”学生活动立项申报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各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发起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实践普新章,青春正当时”学生活动立项申报,以期同学们能在春日走出校园,走入社区乡村、企业园区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多种类、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致青春,奋进正当时”

二、总体要求

1.各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立项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立项活动方案的申报和实施,提升立项质量。

2.各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要密切结合自身实际,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科学选择立项主题,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突出主题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体现学科专业特色。活动方案力求主题明确,特色鲜明,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三、2022年度学生活动立项申报主题类型

(一)重点立项主题

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学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一次理论宣讲、讲好一个红色故事、记录一段实践微影片、形成一份宣讲报告等各类形式开展宣讲活动。

2.专业拓展创新实践活动

本类立项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生可联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师课题项目;自选主题进行专业素养训练和拓展,积极开展学术问题调研;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结合“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要求实施创新项目。

(二)基础立项主题

1.红色基因传承类

本类立项为传承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鼓励学生通过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仪式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发展成就观察类

本类立项期待学生支持学生结合专业和兴趣,特色定题。学生应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在相关地区或企业开展实地参观考察、群众采访调查等形式的活动,以此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学生也可以围绕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确定调研项目,进行调研。

3.就业创业实践类

本类立项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依托“三下乡”、“返家乡”和“扬帆计划”等项目,组织动员学生进政府、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参加企业实习、兼职锻炼、职业体验、创业锤炼等实践活动。学生可以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或者参加与专业方向匹配的企业实习工作,或者到科技部门、科研机构、高新企业进行就业见习、实习实践等。

4.基层志愿服务类

为引领学生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本类立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三减一节”、节约粮食主题宣讲、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等活动。其次,鼓励学生在助老助残、关爱青少年、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实施“小而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此外,也鼓励学生在疫情防控、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中贡献力量。

5.校园文化活动类

以促进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学生会组织活动开展的重要目标,立项重点围绕组织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类活动,举办健身跑、院运会等一系列群众性体育活动,让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俯卧撑等简单体育锻炼活动覆盖全体同学,帮助同学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到实处。各单位在组织活动时可以参考山东大学(青岛)趣味体育节、校园Q-run山东大学(青岛)环校趣跑马拉松活动等活动的具体形式。

四、时间安排

活动从20233开始,至20235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

1.宣传发动(2023年3月)。研究院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安排,部署推动立项活动。

2.推进实施(3月至2023年5月)。根据上述各项活动具体安排,统筹组织好实施工作。

3.总结提升(2023年5月中下旬)。认真组织项目结项和总结评比工作,深化巩固教育成果。

五、具体工作安排

1.请各组织于3月17日前将《2022-2023学年学生活动立项申请表》电子版(附件1)发至qyyxsgz@163.com,以便研究院统一审核。

2.立项活动开展过程中应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进行宣传投稿,并定期整理活动成果与总结。

3.本学期各组织申报后,研究院将参考活动主题(是否重点)、活动次数(是否为系列活动)、活动影响力(参与人数)对各申报项目进行等级划分。

项目经研究院审核按照重点立项活动经费标准3000元,基础立项活动经费标准1500元予以支持。此外,研究院将根据各立项的任务内容核定发放志愿时长,由团队负责人进行分配。各团队成员确认无误后,研究院再行发放。

活动经研究院审核立项后,将预发放经费标准的50%作为启动资金帮助团队开展活动。在活动期间发生的费用(租车费、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场地费、印刷费、资料费等)在报销时均须提供发票、明细清单、活动情况说明(含活动内容、时间、地点、人员名单等)等。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