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通知公告
山东大学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邓伟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邓伟侨,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19年,先后于加州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9年7月,任职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邓伟侨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包括Nature子刊,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ie. Int. Ed., Energy Env. 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11000余次,H-index60。研究方向为材料设计,结合理论和实验,以发展性能预测的理论方法为核心,用计算机模拟设计所需性能材料,并高效地合成所设计的材料。

邓伟侨教授事迹介绍

邓伟侨教授入职山东大学以来已培养硕士生6名,博士生2名。邓伟侨教授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鼓励学生参与各项学术及文体活动,从多方面提升自己,愉快地科研和生活。邓伟侨教授在科研中严谨求实、实事求是,对每一位学生严格要求,善于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与方法,给学生的课题设置都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及科研领域亟需解决的关键性前沿问题,树立学生科研兴国的大局意识。结合课题组理论计算和实验验证相互促进的优势,邓伟侨教授鼓励每一位学生掌握理论计算研究和实验研究两方面的研究技能,并尊重学生的科研兴趣。从学生最初入学开始研究课题,到文献调研、设计实验、分析数据、文章撰写及修改、文章投稿及发表,邓伟侨教授都给予了细致、耐心的指导。在邓伟侨教授指导下,多名研究生成长为优秀的青年科研人才,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成果奖等各项奖项及荣誉:

博士研究生周威是2023年毕业的优秀学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周威在邓伟侨教授指导下在共价有机框架多孔材料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共发表期刊论文6篇,多篇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ACS Au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获得了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山东大学第十二届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和荣誉。

硕士研究生赵文玲是2022年毕业的优秀学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赵文玲在邓伟侨教授指导下在有机多孔材料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等国际重要期刊上,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奖励。目前该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硕士研究生李怡萌是2021年毕业的优秀学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李怡萌在邓伟侨教授指导下在共价有机框架光催化制氢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国际重要期刊上,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成果奖等荣誉。目前该学生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在科研中,邓老师是学生严谨治学的领路人,在生活中,邓老师是学生眼中有人情、温度的长者。邓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生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为生病的学生垫付医药费,为学生送出节日礼品,疫情期间为学生发放饭盒和口罩,关心学生在隔离中的用品短缺及心理健康,给学生推送防疫小常识,关注学生就业问题,尽力帮助学生解决就业中的难题……这些一点一滴的关心,都给学生们带来无限温暖,让大家在科研生活中更有动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邓伟侨教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以其睿智、学识、博爱培育一批批优秀学子茁壮成长,同时也受到了学生们的尊敬与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