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举办第二期“大学问”系列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2023年5月10日,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二期“大学问”系列讲堂。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酣受邀出席本次讲堂。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韩圣浩主持本次讲堂,研究院党委书记赵罡、党委副书记张杨以及物理学专业前沿交叉创新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讲堂。

讲堂开始前,韩圣浩对张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在场学子表达亲切问候。他表示,本次讲堂以“大学学什么”为主题,介绍大学的性质与大学的基本内容,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大有脾益,希望同学们能仔细聆听,深度思考,把握未来的学习方向,树立坚定的人生目标。

随后,张酣教授引用蔡元培先生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时的发言,解释了大学的作用、目标与使命。他叮嘱同学们要学会从学习到创造;学会自我更新知识;学会怎么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学会处理与他人的关系等。同时,张酣教授以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告诫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课堂,学习好基础知识;要学会从学习到创造,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对于科学,不仅要弄清楚它的定义,更要明确它的责任,并在学习过程中加以感悟,为大学的学习生活创造更深、更新的意义。

在自由交流环节,张酣教授耐心细致地为现场学子答疑,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张酣教授在讲堂中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启发并引导同学们在剩余的大学时光里不断去尝试和体验,去试错,去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和方向。

“大学问”系列讲堂是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专门为物理学专业前沿交叉创新实验班本科生举办的学术座谈会,旨在展示当代前沿物理人的风采,了解各个领域的前沿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拓宽视野、发散思维。本次“大学· 问”系列讲堂为实验班学生详细解答了大学学习中的疑问,重新定义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激发了同学们探寻人生的本真追求、审视内心的动力。研究院自成立实验班以来,为实验班倾注了大量心血,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到本科教育教学中。研究院积极开展基础科学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精耕细作,不断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落实落细,提升研究院育人质量和育人实效。